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一月,全球極端惡氣候

撰文.楊宏國

正當台灣位處北半球蒙受入冬以來最強的冷氣團,許多人上合歡山去追雪,南美洲卻是熱浪侵襲,出現多年來罕見的高溫,全世界的極端氣候變遷已讓地球失衡。

心道法師去年在cop26會前會所警示的,全世界的氣候極端變化早就是沒有國家能夠倖免的世紀災難,不幸的 ,已經來到眼前。

根據外電報導,阿根廷受到高溫席捲,氣溫突破攝氏40度,一度成為地表最熱地區;巴拉圭則爆出野火災情,2000公頃土地付之一炬;至於境內東北部才有水壩潰堤的巴西,現在東南部也有水壩因豪雨不斷,面臨潰堤危機。

但是到了紐約,情景就完全不一樣了。美國東北地區近日受風寒效應影響,部分地區出現攝氏零下40度極凍低溫,部分學校因此宣布停課。

美國國家氣象局警告,由於風寒效應,紐約市同樣冷得像是冰箱。麻州部分地區可能體驗攝氏負26度低溫。

美國東北的緬因州西部的部分地區,可能因風寒效應驟降至攝氏負40度。

我們身處氣溫極端變化的風暴,真的束手無策嗎?外電報導阿根廷民眾心聲,或許也說出了我們心聲:「我在這裡出生氣候總是溫和,但我看到氣候正在變化,這不是我們所習慣的。」這時,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卻因電網失常,數十萬人無冷氣可吹,民眾熱到很有感。

布宜諾斯艾利斯市長拉雷塔說,「我們這幾天要小心,首先要補充好水分。」

當地氣象專家更警告,這波熱浪可能熱破表,刷新當地高溫紀錄。

阿根廷氣象專家說,「我們正經歷一波極高溫的非凡熱浪。」

不是非凡熱浪,就是反常的冷,這是工業文明過度發展的後果。想想看,我們每個人能夠盡舉手之勞,為氣候變遷盡一份心力,才有可能扭轉極端氣候的局勢。

Visits: 18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