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陳百忠

為什麼長壽佛是雙手捧寶瓶呢?

一般來說,長壽寶瓶是代表吉祥福報,包括世間的財寶和富貴等,所以信徒喜歡供奉。

實際上,所有這些世間的所謂美好都是外在的,不可控的,短暫和幻變的,如鏡花水月。

唯一自己能掌控的至寶只是一口氣,一口氣在生命猶存,一口氣不繼,生命也就消失了。

就生命系統而言,呼吸是根本和基礎,呼吸有問題就會引發各種疾病,必然短命,所以各種保健方法一定重視呼吸法,唱歌講腹式呼吸,道家或功夫講氣入丹田,佛教瑜伽則講寶瓶氣。

寶瓶氣是瑜伽的入門基礎,是禪定的依止,也是拙火的依據。正確的呼吸帶來更充足的氧氣並排除穢氣,讓身體更健康,也能讓情緒導向正面積極。

有寶瓶氣,福報自然接踵而來,源源不絕。

在心理層面,正氣(正念)非常重要,因為身心相互影響,正氣能引發身體的正向循環,反之亦然。

此外,除了身心的寶瓶氣和正氣,環境的氣場也非常重要,因為自身的小宇宙和外界的大宇宙也是相互影響且不可分割的。

所以,寶瓶是象徵寶瓶氣,重點在正氣,而不是寶或瓶。重視環保,保持生態和個人身心的潔淨就是長壽的關鍵與實踐。

長壽佛,17/18世紀,黃銅,布達拉宮造,卡廬博物館藏。

Visits: 37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