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RAA讓展覽品說話

撰文.呂松庭

Ralph Appelbaum Associates(RAA)的創辦人Ralph Appelbaum扮演了前十年世界宗教博物館設計轉向的關鍵人物。以往我們對博物館的認知,只是一個充斥著古老文物和說教版的所在,被動的被放置在建築物內的角落,等待人們觀賞。但是Ralph卻將博物館的設計帶向詮釋的新取向:展示品不再只是被安置的一堣,而是透過精心的配置和擺設,使得展覽品背後的故事自然而然的流洩出來。

這種讓展覽品說話的能力,也使得Ralph在過去的二十年讓許多古老的博物館,從慘澹經營的命運重見光明。緊守讓展覽品說話的目的,運用大膽的手法和新穎的科技,讓參觀者產生宛若身如其境的震撼和感動

Ralph Appelbaum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博物館莫過於猶太浩劫紀念館,參觀者可以選取一份小本子,上面記載著其中一位受難者的資料,而透過這位受難者的身分,參觀者進入整個猶太人受到迫害的時代背景,如何循序漸進的走向死亡,這種痛苦往往深植參觀者的心裡。近期的華府新聞博館,展示了世貿中心受911恐怖攻擊後,塔頂扭曲的鋼鐵天線,以及因為拍攝當日新聞而殉職的記者,相機裡當天的照片;在這些展覽的設計裡面,Ralph跳脫了找尋展覽單一事實的嘗試,讓觀眾走入一個大的時代背景之中,產生複雜的情感。

根據華府新聞博物館的資訊,過去三十年間RAA完成了超過兩百五十件橫跨各領域的博物館和藝廊設計案,除了紐約設有辦事處,也在北京和英國有分公司,設計案的足跡分布在世界上超過五十個城市。光光2008年拜訪過紐約RAA公司所設計的博物館人次就超過三十萬,RAA不僅是世界上最大的博物館和藝廊設計公司,Ralph Appelbaum也是近代博物館教育最具影響力的人物。

Visits: 6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