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請本佛經回家

撰文.黃渝閔

安靜的角落,置放善本書。我的印象裡,較常出現在素食餐廳、中醫診所、佛具店或水晶天珠店前,等著與路人結緣。

我有幾本佛經,如《金剛經》、《心經》、《觀世音普門品》,都取自善本書櫃。多數已蒙上灰塵,光明燦照的佛性仍難敵三千大千世界的無量灰塵。如果靜靜佇立的善本書,也能夠記錄分貝,從書頁中直接釋放,做為讀者,我將聽見大量的,陣陣襲向耳朵的噪音。「世間啊,」我聽見世尊的話語,在某本善本書裡,話語恆定慈悲:「世間總是這樣。」

學佛者從善本書流通處將佛經「請」回家,這個「請」字用得極好,無論在清風明月的廊前,或是亂塵濁風的街道邊,翻開的仍是相同文字的佛經,一樣經過眼睛進入心裡。每次,當我拿走一本善本書,內心就有殷勤「請」訊的意思。

有一次,我看到一本大開本精裝的《大乘妙法蓮華經》,每個字都極大,份量頗重。我第一個想法就是將書「請」走,但是,我想到書的重量,要帶著書走到辦公室,顯然是件苦差事。還有,我轉念一想,我能夠真的讀這部龐大的經文,或者,僅僅是一個末法眾生的貪心作祟,其實,我只是想佔有一本免費的書?

我沒有請走《法華經》,內心稱不上是失落還是釋然。第二天上班又經過此處,《法華經》仍在,我幻想它又多蒙上了一天的塵灰,「把我帶走吧。」我彷彿聽見經典裡的諸佛、菩薩、聲聞、緣覺一起的呼喊,我堅定心志,合十禱請,將書緊緊挾在臂間行走,斯時彷彿漫天散下曼殊沙華,大地現六種震動,─沒錯,那天下午發生五級地震─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和優婆夷皆發出嘆息。

經典放在桌前,為了對得起這本書,我每天固定翻兩頁,讀幾段,然後感覺要讀完全經,有得歷經二十小劫的決心,恰是如來坐定到悟道所需的時間。說不定,我取得此經的因緣就在於,遠古的世尊以一種不可知的方式提醒我,別做無慧根的「增上慢人」,未得謂得未證謂證,讀了幾段經文就自稱學佛者。

或許這就是善本書流通和助印的本意吧,只要經典在世間多一份流轉,只要,還有一雙眼睛願意娑娑遊過字句、段落,大聲唸出諸佛名號,已足夠稱「善」。我其實喜歡的是有次路過泰山,看見有人在善本書置放櫃題上「惜書亭」,是的,應該珍惜助印者的心意,將書帶回去後也請寶善珍惜,莫輕易損壞,這份人間美麗的心意,一念三千,每本經裡都有佛陀坐著,不因書本名相新舊,不因漏頁、破損或蒙塵而有分別,每本善本書如此呼喚著善知識,對,就是你啦,把我請走吧。

後來,我把讀過的經典又悄悄放回去,讓它們繼續在街道角落,在無所住其心,識相滅即名色滅之處,等待下一名善知識。流通,將是它們最好的行腳和命運。

Visits: 4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