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2021 春季禪關 精進修行回饋護持

輯文.編輯臺

不安的現狀,更須讓心靈沉澱,2021 年新歲伊始,靈鷲山春季精進49 日禪修啟關,2 月 28 日∼ 4 月 18 日,百餘位僧眾收攝身心, 透過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引領坐禪、行禪等修行方式,在七七四十九天的閉關禪修期間找回本心。

靈鷲山無生道場圓通殿寧靜的磁場每年吸引許多國際禪修愛好者,在此神聖的空間中與勇猛精進的僧眾共同修行。和強大的正能量產生共振,能讓我們開啟自性,重返靈性,這也正是靈鷲山每年舉辦精進禪關的目的。

春季禪關期間僧眾用功辦道,也是在家居士植福、培福的好時機。3 月 29 日啟關的靈鷲山在家居士精進禪廿一(共三個七),閉關 21天期間,在心道法師的開示引導薰習下,觀照本心,啟發覺性。

今年春季禪關首創中、英、德三種語言線 上直播,開啟跨時空禪修新紀元,讓無法親臨現場的海外信眾同樣能親炙禪修之美,找回自性的本來面目,亦可見隨著科技日新月異,靈鷲山弘法也與時俱進。

覺性朗朗 體悟靈性是和諧生態根源

春季禪關期間,在上師引領下,人人學著 從自己習氣上下功夫,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在聆聽寂靜中照見自我,在呼吸吐納間體現本地自然風光。

心道法師說,外界的現象、國情、世界的各種時事變化,讓我們的心不在本來面目上,所以我們用襌修來淨除一切的垢染,讓我們的心像無雲的晴空那樣的清朗舒服。

每一支香都是與禪的契入,坐禪,專注跟 隨上師口訣,每一次的吐納出入息,都是讓心 專注、念頭不起的練習;行禪,在每一個「觸」中,覺受當下,行走於山林野豁之際,上師法 教,自耳邊傳來,一字一句敲扣內心,引領自己探索本來:「我們站在這裡,覺知我們站在這 裡,清清楚楚的無所緣、無所住,什麼都沒有, 像這樣保持一個平常心,就是說我們現在引導我們變成日常生活的平常心,在日常生活裡面我 們就是這個樣子,就是清楚、無所緣,我們的 心什麼都沒有⋯⋯清楚、無所緣,什麼都沒有, 是這麼樣的明亮的世界、虛空。」

僧眾精進修行,以禪修降伏妄念執著的心, 啟發覺性,讓心從覺知的世界中淨化貪瞋癡,來到靈性的世界。生態根源於靈性,生命是記憶體的延續,因為靈性,體悟宇宙一體,萬物相連,生命生生不息。

心道法師於春季禪關僧眾心性沉澱之際, 再次提到他倡導靈性生態的精神奧義,期許僧 眾時刻謹記愛地球、愛和平的使命。他說,世界上所有的各種動物、植物,都是生存必須互 濟共生的元素,這個世界就是分享,而不是剝 奪,上帝創造這些,不會是無緣無故創造,一定是有連結性、互濟性跟共生性。因為人們不知 道互濟共生,相依共存的原則,所以彼此破壞、彼此掠奪,產生相對性、對立性、彼此毀滅的記憶體,地球是大家共有的、共生共存的地方, 是我們彼此共同的家,這個記憶體會毀滅地球, 宗教必須聯合起來,制止毀滅世界的事情發生, 維護地球的和平跟平安,讓生態永續,這是共同的使命跟責任。

油芒護持春季禪關 累積修行助緣功德

《佛說布施經》云:「供養三寶可得五種利益:身相端莊,氣力增盛,壽命延長,快樂安穩,成就辯才。」近代禪門虛雲老和尚云:「佛、法二寶,賴僧寶扶持,若無僧寶,佛法二寶無人流布,善根無處培植,因此齋僧功德最大。」齋僧,指的是潔淨身心,敬設齋飯供養僧寶, 僧寶是無上福田,能成為一切世間供養、佈施、修福之處;能使施者因之遠離煩惱,去除心縛, 得清淨心。在禪關神聖的場域供養僧眾,一米一粥,功不唐捐。

春季禪關啟關前,世界宗教博物館供養營養價值高且能救荒抗災的穀物「臺灣油芒米」給心道法師,心道法師覺得能量很好,希望禪關時僧眾都能吃得到,剛好有位不願具名的功德主 向靈鷲山榮譽董事會總會秘書長妙用法師表明想護持僧眾禪關,因緣俱足巧合下,成就這樁美事。

宗博館是最早參與使用且持續推廣臺灣油芒米的團體,根據中研院植微所研究團隊報告指出,油芒的種子及莖桿營養價值高,具有高量 的「苯丙胺酸」和「色胺酸」,分別是稻米的 2 倍及 1.6 倍;全方位的營養素更讓人驚豔:讓人開心的色胺酸、增強組織對氧氣利用能力的角鯊烯、抑制癌細胞的芹菜素等,維他命 B 群更優於許多穀物。

油芒是瀕臨絕種的臺灣特有種植物,全世界只生長在臺灣寶島上。過去因採收下來的種子用杵臼脫殼時,細毛沾黏在身上令人搔癢難耐, 加上稻米文化普及,導致一度失傳幾近一甲子。然而油芒有強大的生命力,抗旱、抗寒而且耐鹽化,在貧瘠土地上逆境中也屹立不搖,在原住民耆老記憶中,當旱災來臨,其它作物長不出來 時,油芒是救荒抗災的穀物。如今油芒的復耕、復育,對氣候變遷造成的糧食危機有莫大幫助, 是全球暖化下的「超級未來食物」,還可以幫助資源有限、友善大地的小農。保存全球獨有的臺灣油芒,等同替未來存下生機。

春季禪關圓滿 跨海交流齊精進

4 月 18 日圓滿,靈鷲山當家法師、也是此次春季禪關指導法師常存法師表示,感恩大眾的用心付出,包括:禪堂、大寮、法務文書、志工等,每個單位都恪守崗位,盡心盡力,很歡喜今年很多信眾參與四事供養,藉由護持禪修的功德,讓信眾種下正覺果報。

解關茶會中,海內、外學員一同觀賞 21 日閉關的回顧影片,並交流分享禪修心得:

閉關 21 天的秀媚師姐提到,自己從 1 分鐘禪修到現在閉關 21 天,曾經,她覺得發生過車禍的自己是做不到的,但在法師的鼓勵下、也看到脊椎曾受傷的道友都能精進坐禪,讓她不敢懈怠, 而有今日的一點成就。她說,一直活在「有」裡面太苦,要過「沒有」的生活,沒有貪瞋、沒有執著,希望自己在修行路上做個師父說的「乖乖牌」,乖乖地聽、乖乖地做,早日了脫輪迴離苦。

上海的王群師姐線上分享,閉關期間要突破的障礙包括生理上跟心理上的:一是身體的障礙,生理的疼痛會讓心出離,如何讓修行的心不被疼痛影響是一項功課;而在這麼長的時間要跟外界的誘惑、現象切割不容易,也讓她對佛陀講的三界火宅有深刻的體會,生起勇猛修持的心。她認為,平安禪是生命覺醒的工具,是想覺醒的每個生命必須具備的技能。

新加坡蔣世敏提到,心道法師說透過禪修 可以去掉雜質,要用離相的法觀空性,不能太緊繃、不要在現象裡。平安禪法需要做、要耐煩, 他會謹記師父的教誨,不間斷地坐禪。

開山住持心道法師圓滿開示期勉僧眾:「精進修行就是最大的感恩,我們要調伏自己的心, 讓道心更堅固,用精進回饋功德主的護持,至少要把法學好,禪就是在生活中顧好念頭,回到本覺,閉關時間少,更要在生活上錘鍊自己達到成就。」

心道法師慈示,畢業最重要的是「不畢業」的這種學習,我們把自己撿回來,過自己該過的生活,這個就是佛要給我們最大的禮物。這段期間大家都學到東西,也為自己扎好禪修的根基, 覺醒本來面目需要時間、也要常常警覺,知道覺就知道空性,這不是修,是我們習慣了「沒有」, 我們只是發現覺性的本質就是這樣子。其實學 佛法很簡單,就是了解自己,不要被現象束縛, 現象障礙我們心的快樂。

指導法師廣純法師鼓勵學員們,把握現在 的體會跟溫度,力行每日禪修,如實地去做, 做到一分證得一分。每年保留給自己 7 ∼ 21 天, 熏習心道法師的光明大法,21 天以外,至少給自己 2 天或 7 天進行密集的禪修訓練。

出處: 有緣人月刊294期

Visits: 4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