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朱立倫: 心道法師是我的人生導師

在靈鷲山法會中,經常可以見到一位玉樹臨 風、溫文爾雅的身影,雙手合什、虔誠禮 佛,他就是行政院前副院長、新北市前市長朱立倫。

與心道法師結緣
與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結緣 20 餘載的他,近來風塵僕僕全臺趴趴走,最高紀錄還曾一 天趕場 7 攤,好人緣與高人氣可想而知。雖然一 刻不得閒,在一年開始的時刻,朱立倫來到《有緣人月刊》的貴賓室,暢談與心道法師結緣的經 過,並許下新年新願望。

朱立倫回憶道,與心道法師結緣,最早可 以追溯到 21 年前,他擔任立法委員時,應邀出 席靈鷲山舉辦的水陸大法會,自此與心道法師結 下了不解之緣。民國 90 年,他當選桃園縣長(現 已改制為桃園市),靈鷲山經常在桃園巨蛋舉行 水陸大法會;8 年前,他當選新北市長,靈鷲山 無生道場就位於新北市貢寮區,而世界宗教博物館則是位於新北市永和區;在因緣際會下,朱立倫的父母親先後皈依在心道法師門下,兩人結緣 堪稱是「因緣殊勝」。

朱立倫感念多年來心道法師一直對他關懷備
至,而他也從心道法師的身教、言教學習到許多。 他表示,心道法師提倡的「心靈環保」、「世界 和平」給他很大的啟發,也給許多的幫助,還發 揮了深遠的影響。

心靈環保 度過艱難
朱立倫表示,心道法師的「心靈環保」讓他 感受到心安就是平安,每當在日常生活或工作中 碰到難題,讓他心中有雜念時,他就會想起心道 法師的「心靈環保」,他發現,經過一番沈澱後, 會讓「心念」變得更清、更明,難題也會迎刃而 解。

朱立倫也十分推崇心道法師成立世界宗教博物館的宗旨與胸懷。他表示,有許多宗教會互相 排斥,但心道法師卻展現了無比的包容力,成立 了一個包羅世界各宗教的世界宗教博物館,讓大 家有機會在一個場域裡認識全世界的各種宗教,這種包容力、愛的力量能進一步促進世界和平。 他也邀請大家參觀世界宗教博物館,一起認識、 感受各種宗教有如海納百川般地偉大。他說,心 道法師每次舉辦大型活動,一定廣邀國內外其他 宗教領袖與會共襄盛舉,具體展現十足的包容力。

看大不看小 看長不看短
這些年來,朱立倫跟著心道法師學習到許多 為人處事的道理,耳濡目染下,他學習到做事情 「看大不看小」、「看長不看短」,要成大事必 須匯集眾人的力量。朱立倫認為,心道法師從在 山洞中閉關修練悟道一直走到今天,有這麼多信 眾追隨他、景仰他,正是因為他匯集眾人的力量。

令朱立倫最感動的是,心道法師常常說的一 句話,「靈鷲山不是以師父為核心,而是以信眾 為核心。」正是因為如此,心道法師親切隨和、 平易近人、沒有距離感,更是以身作則真正做到 「眾生平等」,這一點讓他十分敬佩。

人生路莫忘初衷
在從政的路上,有沒有感到委屈的時候?佛法相伴,可以讓他學習找到心順氣和的方式嗎?

朱立倫的包容氣度展現出無比的智慧,他雲淡風輕說:「外人覺得是挫折,我卻覺得是考驗、 是磨鍊。」這麼一想,「心很快就平靜下來。」 朱立倫把心道法師的話當作他人生的導師,在挫 折和艱難的時候,學習怎樣將心放下。

深呼吸,作一下 9 分禪,轉化心念後,朱立 倫的人生路仍在繼續的行進。他在臉書直播時, 呼籲大家要「莫忘初衷」,還要大家「放下小我、 成就大我」,一名政治家的氣度與胸襟立現。佛教徒的修養,落實在朱立倫的世俗志業上,他不 會批評、攻擊跟他立場不同的對手,會用正面力 量看待一切。

「任何的批評和挫折都是我的修行,一切來 自心道法師的感召,因為師父常說,凡事要『合』 才會『和』,要『和』才會『合』。」朱立倫說,「 臺 灣是一個民主國,社會上自然會有多元的聲音, 不論是哪一個世代、哪一個領域,凡事要『和』 最後才會『合』,所以要『合』也要『和』。」

平日工作繁忙,但透過參加法會,跟著心道 法師修行,獲益良多。在一年的開頭,朱立倫許 下新年新願望,希望大家都能平安、健康、快樂, 他也會繼續為大家付出、為眾生服務。

有緣人277期

 

Visits: 22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