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撰文.呂松庭 插畫.阿怪蜥

這幾年,曾經擔任杜邦人事主管的左智仁都在從事公益,幫助弱勢老人和單親孩子。

對於陪伴和期盼,左智仁做了詮釋。

左智仁說,當你撥出時間,每個月一個小時陪伴孩子聊天、做功課,為老人按摩,你就種下一個不再孤單寂寞的種子,當你離開,約定下一次的時間,「他們就有了期盼,不再孤單, 而你也因為他們,沒有寂寞。」

其實,心裡會感覺孤單寂寞,這是心在起妄念作用,如果能若佛家所說,讓心反照到你的空性,孤單的時候也能事事照見空性,種下心識的種子。

麥可.羅區格西在《當和尚遇上鑽石》比喻,《金剛經》裡所說的空性,就跟鑽石一般堅硬不摧,《金剛經》原是釋迦牟尼以梵文所作的開示,藏文中,金剛代表萬物的潛在根源,「空性」指的是萬事萬物都是中性的,並不是指一切都不存在。當年,麥可.羅區格西依循他在《金剛經》領悟的空性,回美國創辦鑽石事業,對企業家來說,在「空」的下面沒有什麼是一成不變的,也沒有什麼是絕不可能的。在「空」的下面, 時時準備好自己、反省自己,迎接外界的變動挑戰。

可以說左智仁是麥可.羅區格西的信徒嗎? 左智仁確實力行實踐《當和尚遇上鑽石》的六時書和圓圈日,六時書總讓我想起佛家的「三時繫念」,進到日常生活,準備一本小筆記,每天六次記錄下你好的身語意和壞的身語意,自己在講些什麼?想些什麼?你的意念是否都保持一致?你的行動是否讓你更接近目標?

我們每天都在重複一些思緒,遇到事情的時候,某些念頭會傾巢而出,霸佔住你的言行, 這就是「心的銘印」,在時間流的幻變裡,我們要讓自己更接近領悟空性的時刻。時間是殘酷的,從不停留,我們要用空性跟時間賽跑,也跟 時間和好。

孤獨是空性,擁擠的時候也是空性,當人的心有了比較,負面的念頭就乘虛而入了。捷克作家卡夫卡如此寫道:「儘管人群擁擠,每個人都是沉默的,孤獨的。」「我們不是生活在被破壞的世界,而是生活在錯亂的世界。」悲觀的卡夫卡始終沒有走出孤獨的城堡。

然而,轉個念,請卡夫卡也進到空性來吧, 在空性裡不會有孤獨和錯亂,如果真的如卡夫卡的小說,一個人早上醒來突變成了蟲,如果,你 開始感到孤單寂寞的侵蝕,請坦誠地詢問自己: 到頭來,你期待要去陪伴什麼人嗎?有什麼人在期待你的陪伴?你的身口意,是否仍然良善、樂觀?

來源:有緣人月刊288期

Visits: 3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