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等待地藏菩薩的溫柔

撰文.呂松庭 插畫.張文怡

英國作家威廉高汀的不朽巨著《蒼蠅王》, 講述大戰期間一群淪落荒島的純真孩子,由善良轉為邪惡的故事。在那片美麗的珊瑚礁間,撒旦和獸性凌駕了人性,人從想殺死怪獸, 變成了自己就是怪獸。

在這類故事裡,「怪獸」象徵人類想對抗、殺死的異類,到了《蒼蠅王》,這群孩子原先以為荒島上有怪獸,等到他們以殘酷的手段刺死一頭母豬,事態就一發不可收拾,孩子間開始猜忌、衝突,演變成互相殺戮的儀式,最後只有那 名叫勞夫的青少年得以逃脫。威廉高汀藉此昭告讀者:地獄就在人們心中。

所有宗教都有「地獄」的概念,在《屍速列車》系列這類喪屍電影裡,「地獄」就是「失去希望的地方」,第二集,原本要去救人的部隊,被喪屍包圍 4 年後,也和《蒼蠅王》那群少年一樣,發明出以殺戮為樂的儀式和遊戲,比較清醒的是同樣也跑不出去的老百姓,有人說:「這些人失去了希望,就變成了一群瘋子。」

如果人們失去了希望,日常生活處處都是地獄。希望就是我們對未來的改變存著指望,像是《了凡四訓》或佛教的因果論,都主張做善事可以改變命運,只要存著希望,把所有因緣做好,即使感覺進到地獄仍可以翻身。

地藏菩薩發的誓願是:「地獄不空,誓不成佛。」這是地藏菩薩的溫柔,如此,成佛的時日就將無限期的延後,延後到無法度測的未來裡去了。地獄裡面坐著一尊永遠度眾,永遠不成佛的菩薩,這是哲學家尼采所說的「永劫回歸」, 每次閱讀《地藏菩薩本願經》,我們為世人的業報和罪行懺悔,我們也見證了最實在的慈悲心。

但是,面對人類必然走向的結局,我們又該如何燃燒著希望呢?有名心理師為了鼓勵員工的士氣,他說:「如果因為人都會死,從今天起就不吃飯,那是不可以的。」。

人失去了希望,常常就回到無明,愚妄地發明殺人的儀式,藉著觀看別人的死來發洩無助的絕望感。常常,在家庭裡,當家人也失去希望,對彼此的關係感到絕望,他們就開始發明彼此虐待的儀式,純真也會變成邪惡,家庭淪為地獄。

《長阿含經》和《地藏本願經》所說的「阿鼻地獄」,其實指的也是失去了希望的心。「阿鼻」的意思就是沒有波浪,不曾間斷,也就是我們說的「無間地獄」,那種折磨是一層一層來的,死而復生,周而復始都在折磨裡面,不讓人有喘息的機會。絕望就像融化的鐵,一滴一滴地滴在身體。

但是,在威廉高汀的驚世小說或是《屍速列車》系列裡,救援最後還是會來到的,即使最殘酷的虛構情節,作者還是給我們最後一線曙光,就看我們能不能堅持到那個時候。

人總在絕望間遊蕩,送給每個人許美靜的那句歌詞:「若現實它能教人更加勇敢,就讓我在地獄裡等待天堂。」

出處: 有緣人月刊287期

Visits: 1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