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緣人會訊

有緣人會訊

葉金鳳 八風不動修行路

撰文.陳莉蓉

由司法到行政,從民意代表到政務官,前法務部部長葉金鳳女士始終以民為本、積極任事,為社會做出諸多貢獻。如今卸職歸鄉, 卻仍舊視民如親,除了提供彰化學子獎助學金, 更將心力奉獻到臺灣東北角,追隨上師弘法腳步,促進兩岸宗教和平交流,更以致仕高齡首次參加禪七,克服坐禪盤腿的障礙,也在每日清晨埋首燈下,老實認真持咒誦經,這一切的堅持,都來自心道法師的叮囑。

「我這一生就是一位師父,不會變。」憶起與心道法師的結緣,葉金鳳眼神明亮,思緒回到 84 年,那是她第一次見到師父,與眾不同的紅色袈裟,莊嚴卻又帶著慈悲與溫暖的眼神, 雖然當中師父未發一語,卻讓葉金鳳留下深刻印象。隔年受邀造訪靈鷲山,一家三代11 口人, 於開山聖殿旁的小屋中,全家皈依心道法師, 那一日正巧是 1 月 1 日、農曆 11 月 11 日、11 人皈依,成就了 8 個 1 的吉祥數字。「我是一個很鈍的人,可當師父為我加持,我真的感受到師父傳來的力量。」

葉金鳳捧出一張泛黃的皈依證,上頭法名「濟源」,她感恩地說,「師父說我在公部門,『濟源』二字字義特殊、有點中性,很適合我。」回想父親過世時,她急忙帶著父親的皈依證回山,一心只想著這應該要處理,「那一天正好是圓滿施食,師父主法剛結束,隨即又幫我父親加持超度,我跟著後面,心裡真的很感動。」出殯那天,心道法師更專程南下彰化和美,此舉更讓葉金鳳一家由衷感謝。

臨危受命  師囑持經渡越重重難關

「皈依隔年,我臨危受命、出任內政部長, 辦理震撼全臺的『白曉燕命案』,當時台灣社會充斥著惴惴不安,上百個人民團體共同走上街頭,呼喊我不要恐懼!」沉重的破案壓力, 讓葉金鳳回山向師父請示,心道法師疼惜弟子憂慮與人民悲苦,慈示葉金鳳受持《金剛經》50 部,以堅定執法辦案之心,不受外力侵擾。

「當我念到 27 部的時候,其中一名嫌犯就被巡邏員警發現,直到第55 部,犯嫌全部落網歸案, 我終於能還給人民一個安心的生活。」葉金鳳 談及白案,言語間依舊透著悲民所苦的沉重, 也顯現出對心道法師的無比敬佩。

奉身國事、為民服務多年,葉金鳳工作之餘時常感念心道法師,每當有中國宗教團體來山參訪,她總是奉獻己力,成為雙方互動交流的橋樑,「兩岸事務我還知道一些,比較了解他們的想法,所以當我還在臺北的時候,山上一通電話,我就馬上回山。」憑著對心道法師的一股熱忱,葉金鳳隻身前往普陀山洽談「毗盧觀音奉安靈鷲山」的合作,因普陀山的長老們對心道法師高超的德望均甚為敬佩,乃能順利達成兩岸觀音道場交流的殊勝美事。多年間雙方保持良好互動,葉金鳳也將一次家族旅遊安排到普陀山,「走到梵音洞前,看到我們的多羅觀音香火如此鼎盛,真的很欣慰。」

「師父曾對我說,到處都跑遍了,別再跑, 應該認真修行。」曾經翻八通關、上攻玉山的葉金鳳,步伐遍布臺灣多座百岳,視野高遠壯闊如山,如今謹遵師囑,每天清晨安坐家中、老實念經。「去(106) 年 1 月, 我正準備向師父告假,師父讓我跟他走走,師徒二人踏上十一面觀音,素白石階上,席地而坐暢談人生, 師父說,《法華經》值得我一輩子去修持。」

此時,葉金鳳卻有些頑皮地說道,「我跟師父說《法華經》太厚了,師父很慈悲地教我,一天念一品、一月就是一部,自在修行就好。」按著手上的計數器,葉金鳳每日攝受佛陀法教, 誦經習慣早已是八風不動、順逆不忘,她說,「我也不懂,就是依教奉行,師父說的一定是好的!」

慈悲與禪  發勇猛心克服禪七障礙

談起靈鷲山弘法志業中,葉金鳳最為感動的是 10 幾年不輟的「緬甸供萬僧」,在供僧過程中,感受到僧寶的威儀,對佛法升起更大的信心。「那一年在大金塔前,全體人員協力用蠟燭排了一萬盞燈,無奈風太大,點亮了這頭, 吹滅了那頭,來來回回幾番努力,終於在最後一剎那,萬燈齊亮,那畫面看來真的很感動。」葉金鳳放緩了語調、侃侃而談,「我們師父的德行與願力真的很廣大,那麼多來自各地應供的高僧比丘,如此殊勝因緣,全因師父多年深耕、累積善緣功德之故。」

「靈鷲山的宗風是『慈悲與禪』,說來慚愧,我不是很會坐禪。」言談間,葉金鳳盤起雙腿而又放下,笑著說,「70 歲那年,我大膽報名禪七。可是我真的不會盤、不會盤!」坐禪時掛心著雙腳的不適,行禪時惦念著雙腳的不穩,每一步踏出去都是障礙。「還好我這個人很簡單,面對問題只看怎麼解決,我轉念想, 如果人生 70 才開始,我才3 個多月,不會呼吸、不會走路,又如何呢?」七天禪修圓滿了,葉金鳳相信是另一個開始,她預計號召一些同事朋友,共同來山坐禪聽寂靜,學習把念頭放下、 體會生命的原貌。

依止上師 發願推廣生命和平大學

「我真的到處在賣師父!」這麼多年來, 葉金鳳逢人便說師父的好,盛讚師父除了修行智慧,其環保理念更是透徹且單純。為了保存紀錄無生道場的珍貴生態,葉金鳳推薦一位熟悉植物生態的老同事,規劃團隊上山勘查道場環境,團隊發現道場建築 30 多年,環境中卻包含生長 80 幾年的植物,顯然當初闢建時,這些植物是被特別保留下來,「師父說,因為他們(植物)比我們先到這裡,我們應該要尊敬愛護他們。」

「靈鷲山 35 年了,接下來師父要蓋生命和平大學,我相信,一定會成功!」葉金鳳總說, 師父的字典裡沒有「放棄」二字,只有「堅持」一詞。早年籌建世界宗教博物館,各界皆不看好,可如今宗博館落成10 餘載,館務經營順利, 成為跨宗教交流最好的平台。「接下來,我很想去弄曼走走,親眼見證師父在故鄉緬甸的願景藍圖。」此時,葉金鳳雙手合十、虔誠祈求, 但願每日持經功德迴向,「祈求我的師父── 靈鷲山心道法師,法體康泰、法輪常轉,祈求眾生平安、親友早日從病苦中康復。」葉金鳳口中念念叨叨的願,看似平凡,卻來自每日不平凡的堅持,期盼未來能夠多為師父貢獻力量, 為靈鷲山的未來做出更好的服務。

出處: 有緣人月刊263期

Visits: 75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
本網站由橡網Andy(橡實資訊)建製維護